立党讲座22:为什么文科很伟大,但文科生是垃圾?文科生到底有哪些价值和出路?文科为什么会沦为人人喊打?

立党讲座22:为什么文科很伟大,但文科生是垃圾?文科生到底有哪些价值和出路?文科为什么会沦为人人喊打?

立党 lidang

55 лет назад

10,894 Просмотров

Ссылки и html тэги не поддерживаются


Комментарии:

@qscgj
@qscgj - 31.05.2025 06:34

老师,能讲讲文科生从事法律行业的前景么?

Ответить
@xvvan6590
@xvvan6590 - 31.05.2025 06:38

文科?皇帝的新衣

Ответить
@yihan5067
@yihan5067 - 31.05.2025 06:54

以前总是说哲学伟大,但现实里绝大部分哲学系学生都是哲学家学家。过去只有家境优渥,不愁吃穿的贵族二代们才去研究这些是有道理的,大部分普通人求的是就业赚钱的技能,而不是学术成就和名誉,自然就也形成了文科的长期错配。

Ответить
@Tongzzi7
@Tongzzi7 - 31.05.2025 07:06

国内人文社科的缺陷就在于沉迷哲学史的研究,强调对过去经典的把握。而不注重如何逻辑清晰、结构分明的写一篇符合当代英美范式下的学术论文。甚至大部分国内文科教授在训练上都是不合格的,缺乏核心素养。实际上当今的哲学除了政治哲学、伦理学、美学相对独立之外,都是在其它学科下做工作。比如研究认识论与心灵哲学中的自然主义描述,就不可能不去了解生物学、物理学的相关工作,而研究形而上学的也必须研究当代语言学和逻辑学的工作。这远远超出了传统文科的知识范畴,停留在某一个思想家的舒适圈里做经典的解读只不过在玩特定的语言游戏,没有任何价值

Ответить
@江湖隐士
@江湖隐士 - 31.05.2025 07:28

立党老师,有空可以聊聊自动驾驶的视觉方案和激光雷达方案,这个也是热门话题😇

Ответить
@Xpony7
@Xpony7 - 31.05.2025 07:55

听党哥的话

Ответить
@fromtaoyuanhsinchyyou9075
@fromtaoyuanhsinchyyou9075 - 31.05.2025 08:25

1. 核心論點:文科偉大,但當代文科生是「垃圾」?
文科本身的偉大性:

演講者肯定人文社科(如哲學、歷史、社會學、經濟學)在人類歷史上的貢獻。他舉例馬克思、黑格爾、盧梭、亞當·斯密、孔子等偉人,認為他們的思想推動了社會進步(例如革命、經濟理論、倫理體系)。
這些貢獻是「學術產出」的結果:偉人透過著作、思想和解決實際問題影響世界。
當代文科生的問題:

演講者認為,當代文科生(本科生、碩士生,甚至部分博士生)與歷史偉人「毫無關係」。他們缺乏真正的「學術產出」:嚴謹的、經過同行評審(peer review)的論文,或能解決社會問題的觀點。
關鍵批評:
讀書不等於產出:文科生常以「讀過很多書」(如哲學經典)自詡,但讀書只是「消費」行為(吸收知識),而非「產出」(創造價值)。沒有學術論文或實際貢獻,讀書再多也是「自我感動」。
學術脫節:許多文科生沉迷於19世紀前的古典理論(如黑格爾哲學),忽略當代前沿問題(如量化經濟學、社交媒體對年輕人的影響、養老金政策)。這導致所學無法應用於現實。
商業價值低:文科生在就業市場上競爭力不足,企業(如HR)不願雇用,因為他們缺乏可量化的技能。演講者強調:「文科生的價值要由市場來評判」——如果沒人願意付錢,就等於沒有價值。
他總結:「人文社科很偉大,但文科生毫無用途」,並用「垃圾」一詞形容那些沒有產出、不被市場認可的文科生。

2. 結構分析:演講邏輯與論證方式
演講以「問題—分析—解決方案」的結構展開,分為以下段落:

引言(爭議觀點):開場提出核心問題——文科有用 vs. 文科無用論的爭議,並強調需區分「文科的學術價值」和「當代文科生的價值」。
論證文科生的問題:
對比歷史偉人與當代學生:偉人有產出,但普通文科生無思想、無學術影響力。
批判學術脫節:大學課程落後,教授「照本宣科」,論文研究無用話題(如古典哲學),忽略當代社會問題。
舉例物理學 vs. 哲學:20世紀物理學家有實際發現(如量子力學),但哲學家常「沽名釣譽」,搶功勞而不貢獻。
討論文科生的出路:
分析可能的職業路徑(學術界、商業諮詢、企業職位、自媒體、公職),但強調每條路都有高門檻。
重點批評「自媒體作為出路」的迷思:成功率低於1%,與學歷無關,需流量敏感度,非文科專業能保證。
建議與結論:呼籲年輕人優先學實用技能(如計算機、醫學),確保生計,業餘再研究文科興趣。
演講風格:

語氣尖銳:使用大量口語化批判(如「臭格子」「狗屁」「該撤大嘴巴子」),強化「現實主義」立場。
重複強調:多次重申「產出決定價值」「市場是裁判」的核心觀念。
舉例具體:引用比亞迪設計、MBA教授薪資、智庫諮詢等案例,增強說服力。
3. 關鍵爭議:演講中的對立觀點
演講觸及多個社會爭議,文本中隱含對立立場:

文科無用 vs. 文科必要:

演講者認同文科的歷史價值,但認為當代教育體系產出「無用」學生。這反映「實用主義」vs.「人文主義」的衝突:前者重視就業與市場,後者強調思想啟蒙。
反駁點:演講者忽略文科在軟技能(如批判思考、溝通)的價值,僅聚焦「量化產出」。
教育體制批判:

演講者指責中國文科教育「騙吃騙喝」,教授無能、課程落後,導致學生失業。這呼應社會對高等教育泡沫化的討論。
但未深入分析結構性問題(如財政資源分配),僅歸咎個人(學生和教授「不負責任」)。
自媒體神話:

演講者強烈反對「文科生適合自媒體」的說法,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建議」。他主張自媒體成功靠運氣和表達力,非學歷。
潛在爭議:此觀點可能低估文科生在內容創作(如歷史解說、社會分析)的優勢。
4. 演講者建議:給年輕人的實用指南
演講結尾聚焦解決方案,核心原則是「先求生,再追夢」:

優先學習實用技能:

推薦「手藝型」領域:計算機科學、電子工程、機械、臨床醫學、牙醫等,因為技能「餓不死」,且易量化價值(如薪水)。
警告勿主修文科:除非能進入頂尖學術圈(如強985或美國前100大學博士),否則就業風險高。
文科興趣的處理方式:

業餘從事:用零散時間讀書、寫作或研究哲學/歷史,不影響生計。例如:「先當程序員,週末研究哲學」。
產出為重:若真追求文科,必須有「嚴謹學術產出」(如論文),而非空談理論。
人生觀建議:

認清現實:18-22歲年輕人常自認「宇宙主角」,但應早點務實,避免「宏大敘事」(如「啟蒙人類」)。
慎聽建議:成年人勿輕信「學文科就能成功」的言論,尤其關於自媒體;決策前需評估自身能力。
結語重複:「先吃上飯,再想啟蒙社會」,強調在中國高失業率下,生存優先於理想。

Ответить
@xiaoxiong9162
@xiaoxiong9162 - 31.05.2025 10:40

国内的文科生不能说全部,不排斥是真爱文科,绝大多数文科生学文科的目的是是惧怕学理工科

Ответить
@我是刘玉书
@我是刘玉书 - 31.05.2025 10:52

国内真正的文科教育是非常非常贵的。一是真敢教你的人,需要承担巨大责任和风险。二是真正在文科领域厉害的老师,很少。三是文科系统学习,最后也离不开系统的理科基础学习,是相通的。四是文科的对象是人,所以比计算机实验要昂贵的多。培养一个文科人才,需要损耗一大批韭菜。

Ответить
@高皓光
@高皓光 - 31.05.2025 11:18

党哥,我是个马上毕业的民办二本计科学生,大学四年基本都在混,就学了一些java基础,现在实习了三个月了,实习做的工作是跟机器人开发相关的,这几个月就顺带在学python,ros,opencv什么的,但是因为时间太紧凑了,学的也都是皮毛,现在感觉很迷茫,不知道接下来应该继续往什么方向学,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要继续坚持往python这方面学下去找工作,还是去学java找后端开发,能给一点建议吗😢

Ответить
@longwang-o9w
@longwang-o9w - 31.05.2025 12:04

党哥可以来一期拷打华为的内容吗?

Ответить
@longwang-o9w
@longwang-o9w - 31.05.2025 12:11

看完这一期视频内容,我搞清楚为什么户晨风这个高中辍学的比他高中同学考上复旦未明子影响力大了

Ответить
@以后-i6z
@以后-i6z - 31.05.2025 12:46

这期其实真能看得出党哥的水平了,竟然对人文社科这么了解。

Ответить
@pumpkin.w9654
@pumpkin.w9654 - 31.05.2025 14:59

臭格子是什么意思

Ответить
@taikutu1547
@taikutu1547 - 31.05.2025 15:03

这些人一直在逃避,你到底有没有产出东西,那才是你灵魂的价值,读书学习只是在消费

Ответить
@bingmie
@bingmie - 31.05.2025 15:13

认同党哥的分析。
2个月前我有写过文科相关的观点,当然没有党哥那么透彻。

“作为一个理科生,毕业工作十多年后,我才逐渐发觉文科的“有用”。
现实里,大部分的工作其实对于“理科”的技艺要求并没那么高,而对于沟通表达这些偏“文科”的能力需求更高。
在一个公司里,中层以上 ,大多不在于技艺多么强,而是管理人的能力更重要。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能做出点成绩的 up 主,有几个不是“文科”能力很强的人,有表达能力共情能力感染能力的。
但是,理科能力能对应理科生,“文科”能力能多大程度对应文科生呢。
相比理科的教育体系,能学到点基础的技术知识,有时候能培养点工程师思维,成为一颗好用的螺丝钉。或许文科的教育体系有更大的问题,对于现实需要的文科能力能有多大的培养提高呢。
也可能不纯粹是教育体系的问题,而是一部分文科生因为学不好理科而被动选择了文科,但他们其实也学不好文科,死记硬背的知识只是文科的基础,缺少思考和融会贯通,那就可能真的无用。
所以我觉得,就不该分文理科,文理知识都必须学。有些知识就像是种子,只是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逐渐发芽。”

Ответить
@香扇
@香扇 - 31.05.2025 19:01

有方向的读书,有产出的读书、能提炼重点能力的阅读是有价值的,不然成孔乙己了,会写四个回,有p用啊

Ответить
@yuhuitong7717
@yuhuitong7717 - 01.06.2025 07:01

高中老师的一个观点,在多年后,我开始认同,文科生=笨

Ответить
@MarxKai
@MarxKai - 01.06.2025 10:25

中文互联网人均大哲学家,很多人经常把哲学话语与日常话语混淆,然而日常话语100个人100个不同理解,不同理解的人互相撕逼。所以哲学讲黑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Ответить
@jiayingHu-v9m
@jiayingHu-v9m - 01.06.2025 12:17

感谢党哥的分析,本文科生觉得特别赞同。之前干了很多实习,没有一点门槛和壁垒,现在破釜沉舟转码。

Ответить
@nolanwong8318
@nolanwong8318 - 01.06.2025 12:40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你有读过这些书吗?你能掌握过去经典的这些哲学社会学知识吗?

Ответить
@洋玉林
@洋玉林 - 02.06.2025 06:19

文科就是一堆造新詞

Ответить
@markwu1765
@markwu1765 - 02.06.2025 22:58

中国人文社科垃圾的一大原因是这些话题是不能大肆讨论的,比如包括你提到的养老金、退役军人待遇、失业率、计划生育、女权、LGBTQ、台湾和中华民国历史等等,一个比一个敏感,公共政策在中国是党的绝对话语权

Ответить
@raphelhan1982
@raphelhan1982 - 03.06.2025 08:12

总之一句话:听党哥话,有饭吃

Ответить
@黄江-p2c
@黄江-p2c - 04.06.2025 06:03

文科应该专注娱乐行业

Ответить
@HenryWang-m8h
@HenryWang-m8h - 04.06.2025 21:53

马克思一张报纸杀了几个亿的人,你们说能随便让人学明白文科吗? 语言就是意识形态的映射。

Ответить
@Chris23318
@Chris23318 - 05.06.2025 11:00

最近高考了,希望文科生能看到这个片子

Ответить
@吴先生-d8y
@吴先生-d8y - 05.06.2025 16:15

你好立党老师!一直有在关注你的频道和推特,不知道你是否记得.我是成都本地人,昨年我比较迷茫,我问你我这个家境普通,二本学校,还有一个残疾的兄弟,成都大学生有什么出路,关于移民的,然后我也是看了你的视频,现在差不多自学了半年的计算机.也是使用cursor接了几个单子挣了几千块钱.然后我的英语不错,英文网站不需要翻译大部分能看懂,少数单词可能需要翻译.我也是最近一直在用gpt对话英语口语.
我现在想问问我现在是继续深入cs技术,还是去当销售之类的?如果我去搞计算机,去刷算法题搞面试,挤破头在国内大厂整个一万来块工资,感觉我这辈子到头了.说来有点不切实际,但是如果有一条路,有一点发财的机会我也会选择这条路的,而不是去选择稳定的那条路.立党老师请问你有什么看法吗?

Ответить
@hakaze6227
@hakaze6227 - 06.06.2025 15:23

历史上很多著名的哲学家他们同时也是物理学家和数学家(例如你举的亚里士多德),他们的观点和思想也真的建立在他们懂理工懂科学。。这当然和现在理工科学不会才去读文的文科生有本质区别。

Ответить
@jialechen2520
@jialechen2520 - 07.06.2025 16:35

说的没毛病

Ответить
@longxiao-tv9fk
@longxiao-tv9fk - 07.06.2025 21:01

文科多造点艺术娱乐就好了

Ответить
@周浩-l5u
@周浩-l5u - 08.06.2025 18:43

党哥在哪里直播啊?

Ответить
@paulliang7027
@paulliang7027 - 11.06.2025 12:28

说的特别好

Ответить
@join-q7e
@join-q7e - 12.06.2025 06:56

党哥您好,是今年高考考完的高三生。能不能出一期视频讲讲暑假的大一新生,就是想读计算机科学的大一新生,怎么规划一下三个月的时间学习CS呢?❤❤❤

Ответить
@thershangli1309
@thershangli1309 - 12.06.2025 16:44

最可笑的就是,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现实里,经常有一些末流文科生,书也未必读过几本,只是了解了教科书里的一些宏大概念,就开始大肆宣扬文科的优越性,装模作样地挑战起“文科无用论”,仿佛这样就能为他们不值一提的文科生身份带来什么光环。然而无用的从来不是什么文科,而是这些教育体系中最次的废渣罢了。

Ответить
@issacwason8002
@issacwason8002 - 13.06.2025 18:06

党哥,道理我都懂,我就是想问下为啥你麦克风会动

Ответить
@Drety587
@Drety587 - 14.06.2025 00:14

但是这个社会需要sales force

Ответить

“Ашыгым” 1-мадан баштап AZO’до! AZO - кыргыз кино дүйнөсү